信用建模1: 财务建模真做好,不容易

来源: 万信网
慢慢来

生活中有两个人比较招人烦,一个是事后诸葛亮,一个是事前猪一样。

如果不愿意让别人太讨厌,怎么办呢?想了很长时间,想到了一个办法,就是做模型先生。

所谓模型先生,就是用公开披露的官方数据支撑逻辑,做到事前预测,事中监测,事后复盘,错要错的明明白白,对要对的清清楚楚,不做迷糊蛋,不做“电梯先生”。

做个简单的财务模型不难,想着做好,结果发现大不易。

打个比方:两个发情期的蜈蚣约会,情到浓时,公蜈蚣开始动手动脚,掰开母蜈蚣一条腿,还有一条腿,掰了整整一宿,累得满头大汗,手脚抽筋,却发现还是刚刚开头。

财务建模就好比母蜈蚣的千只腿,掰开一条腿,还有一条腿,以为胜利在望,没想到后面还有一大堆腿要掰,如此反复,如此轮回,不堪其扰。

 

知道做不到,等于不知道。我们关掉手机,拒绝诱惑,埋头苦干一年,丢掉一切的一切,放弃所有的所有,一直在坚持,坚持要做到。

 

我们把这件事当成是修行,拿出足够的耐心和韧性,因为这个事值得做一辈子。除非公司这种组织在地球上消失了,否则,我们会一直有事情做。

 

为什么房企建模这么难?原因有很多。

 

一个是这个活儿干好的人不多。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多家房企财务模型,结果发现两张皮现象。会计报表是会计报表,评级报表是评级报表,经营报表是经营报表,你说你的,我唱我的,互不搭腔,互相绝缘。

 

曾经问过一个金融建模高手,某某公司明年至少要借多少钱,怎么算?

 

他很尴尬地回答:要知道至少需要再借多少钱,需要知道你手上有多少钱,明年能赚多少钱,需要至少还多少债务。表面上你问的问题很简单,其实最难,涉及运营管理、成本、预算控制等等,我只是做金融的,回答不了这个问题。很多人学了估值建模这门课,依然做不好财务建模,也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

我瞬间明白,看过的这么多房企财务模型,一大堆数据都是为了做而做,生搬硬套建模教材,难怪我看到头昏脑胀。本来就是一本糊涂账,我要是能看明白,才真是奇了怪。

 

这也给了我启发,真要做好财务建模,就需要人剑合一。做模型的人,不仅要懂金融、财务、Excel函数、估值,还要了解行业、企业运营、管理等等。

 

还有一个原因,整个行业持续多年的大跃进和规模为王,忽略企业精细化管理。这是中国式企业的缩影:没有量化,也就没了模型;没有量化量型,也就没有评价;没有评级,自然就没有管理。

优秀的财务建模就是照妖镜,能把企业的五脏六腑照得清清楚楚,要向企业的精细化要效益。这才是王道。过去20年里,能拿到地、融到资才是王道。此王道非彼王道。

为了保证模型的质量,我们用了穆迪评级的报表格式,选择了样本企业阳光城。为什么选择阳光城,只为这家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是吴建斌先生,他曾经先后担任过中海、碧桂园的首席财务官,内功浑厚,我们通过他调教过的财务报表,希望窥视到国际化的财务运作方式。同时,他长于摄影、文学艺术,是一位人文内涵深厚的谦谦君子,希望他能多多指导。

选择用穆迪的报表格式,就是选择国际化财务规范运作模板。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评级建模。

我们力争用半年的时间,把房企财务建模这个事说清楚,力争将财务报表、评级报表、运营报表和管理报表打通。从评级的角度讲,财务建模又是其中的一小步。

2020年,我们坚定信念,一步一步慢慢来。

责任编辑: admin

相关资讯
写评论